台電評估切入電信市場!台電綜合研究所電力研究室博士蒲冠志昨(4)日表示,台電正評估切入電信市場,市場人士分析表示,由於以電力線通訊(PLC)確實被視為是解決新進電信業者最後一哩問題的最佳途徑,不過,一旦電力線通訊廣泛被電信界使用,將對中華電信造成不小衝擊。

     經濟部技術處長吳明機表示,台電是潛在進入電信服務的夥伴,以電力提供通訊服務、從去年4月一直到今年11月截止,電力線通訊已由過去室內覆蓋擴大到室外,對於國內整體電信及電力產業發展,是一個很大的突破,未來,經濟部與行政院會就後續PLC通訊,規畫長遠發展方向。

     蒲冠志指出,台電如果要進軍電信市場,大致會考慮3種方式,一個是由台電獨資經營,二是,台電與電信業合資興建硬體相關設備,爾後將營運交由有經驗的電信公司,第三種是台電扮演單純的電力線出租業者,其餘都不去管。

     蒲冠志表示,台電目前傾向採用第三種方式,不過,由於通訊領域並非公司專長,加上新進技術不斷演進,台電對於切入電信市場?還未做最後確認,內部尚需細部評估。

     不過台電強調,全球採用電力進行通訊傳輸而且已全面商業化的市場已經不少。遠傳電信技術長兼速博總經理紀竹律進一步表示,以電力線提供商業化通訊服務、確實是有機會,但看台電心態,另外,也要看NCC未來如何就此張執照進行規畫,除此之外,目前,電力線通訊服務相關設備價格都還很高,恐怕也是須克服地方。

     遠傳總經理楊麟昇則預期,目前電信業普遍重視的最後一哩問題,未來2、3年內可能就會產生相當大的變化,這一哩是10公尺或是1公里,距離已不再重要,倒是有可能會變成無線化的裝置。

工商時報 2009-08-05 【林淑惠/嘉義採訪報導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lr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