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電視釋照 外資有機會
 

數位無線電視第二單頻網將釋照,規劃明年以公開拍賣或招標方式釋出最多五張執照,交通部疾呼,因應數位匯流,針對外資不能持股以及黨政軍限制,應儘速修法放寬,才能成功釋照。

 

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目前正在修廣電法,因應預算法修正後,有關廣電頻率釋出,除了審議將新增公開拍賣及招標,至於外資及黨政軍的限制條款,尚未有修法動作。

數位無線電視第二單頻網釋照作業,第一屆NCC即提出規劃案,後來行政院將此主導權移給交通部,交通部近日徵求各界對釋照意見,至31日截止,作為決策的參考,已有不少無線電視台表達看法。

交通部表示,無線電視數位執照釋照要成功,必須有配套,以現行廣電法規定,外資連一股都不能持有,將阻礙電信產業跨業經營,例如電信業上市公司,若有外資買了一股,就不能經營廣電媒體,將限制匯流發展。

官員指出,黨政軍不得直接、間接投資廣電事業,也必須修正,例如四大基金投資上市公司,上市公司投資廣電媒體,即違反法令規定,這個限制窒礙難行,應修法放寬,只要不操控媒體,應可適度鬆綁。

交通部表示,目前台視、中視等五家無線電視台,已在92年開播數位電視,民眾透過數位機上盒,即可觀看台視的數位頻道等,此頻率為「第一單頻網」,總計有17個頻道,目前規劃釋出30MHz頻寬,為數位無線電視第二單頻網。

根據交通部規劃,釋照張數最多五張,採全區執照,每張執照為6MHz頻寬,依現行廣電法執照年限暫為六年;且採取技術中立原則,得標者可依法採用適合技術提供服務。交通部郵電司長鄧添來表示,得標者拿到執照,可發展高畫質數位電視,也可考量DVB-H、MediaFLO等技術。

據了解,既有無線電視台業者若拿到執照,應會推出高畫質電視,釋照後民眾將可一口氣收看20至30個無線電視頻道,預料衝擊有線電視業者及中華電信的隨選視訊服務(MOD)。

【2009/07/27 經濟日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無線電視推出的頻道夠吸引人嗎

中華電信MOD一些熱門節目都買不到

又該如何競爭?

台灣的智慧財產權法在美國的年年觀察下

也不能順應潮流快速因應修法

公開播送?公開傳輸?

多方角力下

還有得瞧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lr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